P1010341-1.jpg

有句話說『三歲小孩,貓狗都嫌』
自從小雨點滿三歲之後,我終於了解為何大家會這麼說了..
這真的是個每天上演耍賴、唱反調戲碼的年紀阿~~~>"<

大約兩歲多開始,小雨點就很有自己的想法,不過如果是我不允許的事,通常講個幾次她是會聽進去的
但是過了三歲之後,我苦口婆心的次數越來越多,因為她越來越不容易妥協了..
聽說三歲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,每次小雨點開始番的時候,我就不斷在心裡告訴自己:
她現在在叛逆期,要有耐心要有耐心!
但是當一句話要講10次以上還是僵持不下時,我必須承認耐心還是有用光的時候>"<
這一兩個月我學習著如何避免讓兩人都陷入不好的情緒中,並且期望每次的argue都能有皆大歡喜的結局
老實說,這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大磨練跟考驗阿!

這個階段唱反調的頻率之高,一開始實在很難適應
連她以前喜歡的事情都會拒做,比如洗澡、上課,更甭說她不喜歡的事了
原本她開始拒絕時,我會跟以前一樣試著說服她,不過往往說破了嘴也沒用
後來我就試著讓她自己做決定,沒想到效果還不錯
比如洗澡這件事,她若說不想洗,我就會說:那麼等妳想洗的時候再來找馬麻~
通常不超過五分鐘她就會主動來跟我說她要洗澡了
上課也是,不過她不常說不去上課,偶爾一兩次應該真的是故意的,因為到了要上課那天她還會催促我趕快換衣服呢~@@

那麼她不喜歡做的事呢?
吃飯鐵定是其中之一..
很值得高興的是,最近小雨點吃飯的速度進步很多
原本我還很困擾的在臉書上提問,結果朋友們提供很多建議給我,讓我漸漸找出改善的方法..
首先,在菜色上多做變化,飯與麵食常做交替,偶爾外食換換口味
再來,讓吃飯的氣氛變得輕鬆
在我們家,小孩吃飯時是不能開電視的,而且我盡量不在吃飯時跟小孩說話,在這種情況下,我想氣氛會有點嚴肅吧..
後來我開始在吃飯時用鼓勵跟遊戲的方式讓她放鬆心情,進而願意把飯吃光
當她吃完一口張開嘴巴時,我會裝作好驚訝的樣子,然後跟她說:哇~這麼棒!馬麻被妳嚇一跳了!
她會樂此不疲的一直來"嚇"我,於是很快的就把一整碗飯吃完了
這方法已經用了好幾個禮拜,現在我只要適時的鼓勵她一下,她就會乖乖的把飯吃完,讓我輕鬆了許多!^^

至於其他不喜歡做的事是怎麼想辦法解決的呢?
只能說這階段說NO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,一時無法寫完,待我慢慢做紀錄,再跟各位報告吧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