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1030673-1.jpg  

上週二帶小雨點去上黏土課的路上,突然接到幼稚園園長的電話,說我們候補到名額了
當下真是驚訝不已,因為一直到學校放暑假前都沒有人放棄名額,
所以我原本已經決定讓小雨點明年再上學了
沒有心理準備的我,請園長讓我考慮一天
當天我左思右想,覺得小雨點已經在家兩年,
雖然上才藝課有接觸到其他小朋友,但畢竟離團體生活還有一段距離
而且經過兩年的朝夕相處,我也覺得自己能給她的學習跟刺激越來越少,似乎遇到了瓶頸
於是即便覺得倉促,我還是決定讓小雨點去試試看,先從上半天課開始..

繳完學費之後,離開學只剩不到一週的時間
我每天都跟小雨點做心理建設,深怕這倉促的決定會是她適應不良的原因
但沒想到小雨點從繳完學費開始就每天問我:還有幾天要上學?
語氣中充滿興奮與期待,這讓我放心不少
反倒是每天想像她去上學的情景的我,一直無法調適好心情
彷彿昨日還在襁褓中的寶貝,居然要背起書包去上學了?
時光飛逝,不敢相信轉眼間我得開始學習"放手"這門功課了....

分隔線.gif  

Day 1

開學這天,我七點半起床(睽違了兩年的起床時間)
習慣晚睡的小雨點一直在床上掙扎著起不來
雨爸看到這一幕在一旁大笑說:妳怎麼跟小丸子一樣.....XD
好不容易把小雨點叫起床之後,等她喝完牛奶、上完廁所,便趕緊往學校出發

8:30到校,多數小朋友跟家長已經到了,整個教室鬧哄哄的
老師引導小雨點找到自己的櫃子,放好書包,換上室內鞋,先給了一盒黏土讓她玩

[雖然有些膽怯,但還能保持笑容,很棒!]
-1030661-1.jpg 

[第一天上學難掩興奮,在教室開心的跑跑跳跳,讓媽媽放心不少]
-1030650-1.jpg   

小朋友們都到齊之後,老師先帶他們去玩溜滑梯,然後進教室吃點心(布丁)
我趁這時候跟小雨點說:馬麻要先回家囉~
小雨點很鎮定的點點頭,跟我揮手說掰掰
我知道她有些緊張,能做到這樣乖乖的讓我回家,我覺得很欣慰
我想這跟她已經上過一年的才藝課有關,
記得剛開始上才藝課時,她就對於我不在教室陪她沒有太大的焦慮,我想她應該算是比較獨立的孩子
只是學校生活跟一小時的才藝班還是不太一樣,所以媽媽我還是有點擔心阿..

這學期我選擇讓小雨點先上半天課+午餐
中午我提早到學校,剛好看到她把飯吃光,拿著空碗去給老師看的可愛模樣
團體生活會激發小朋友的榮譽感,這點在吃飯這件事情上,效果再顯著不過了,
而這也是我後來決定讓她在學校用餐的主要原因

[從窗外偷拍的,整碗飯拿起來扒光光!]
-1030666-1.jpg 

回家的路上,小雨點滔滔不絕的跟我說在學校發生的事
原本很擔心她上廁所的問題,沒想到她跟我說她已經會自己去上廁所了
看著她興奮開心的模樣,我暫時放下了心中的大石,希望這樣的好現象能持續下去...

Day 2

一樣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小雨點從床上挖起來
這天我比較早離開學校,小雨點很開心的跟我說掰掰,看來新鮮感還在,
於是我很放心的去銀行辦了點事,然後到MOS吃早餐
中午一樣提早到校,小雨點已經吃完飯在吃水果了(蜜李)
我看她吃完一片又去跟老師要,吃到第三片時才發現我在門外
她興奮的打開門跟我說:馬麻~我吃很快喔!而且我已經吃三個李子了
此時當然要大大的稱讚她一番,心中OS:馬麻真希望妳在家裡吃飯也這麼有效率阿~><

回家的路上小雨點依舊滔滔不絕的跟我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
哪個同學在哭,哪個同學跌倒,老師教了什麼,她吃了哪些東西
這樣的分享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光~

Day 3

觀察了兩天,我發現早上8:30~9:00這段時間老師是讓中班玩黏土,大班玩玩具
其實我覺得可以做些不同的安排,每天玩一樣的東西總是會膩吧?
所以這天我們8:50才到學校,我想如果這半小時只是在玩黏土,我寧可讓她在家多睡一會兒..

沒想到狀況出現了,小雨點玩了一會兒黏土之後,老師就宣布要到校園裡玩
她跟我說她不想去,當我試著說服她時,她眼眶就紅了
我只好在教室內安撫她,陪她玩黏土
心想一定是玩黏土的時間突然縮短,她一時無法適應
所以我放棄了晚點到校的想法,決定明天還是早點到好了..

過了幾分鐘,園長進教室說:小朋友們都去秘密基地了,妳要不要去啊?
小雨點的好奇心被勾起,這才願意放下黏土跟我走出教室
原來秘密基地是學校地下室放腳踏車的地方,外面有一塊小空地可以騎腳踏車
老師給中班的小朋友騎扭扭車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車,還蠻有趣的

[第一次騎扭扭車,終於開心的笑了]
-001-2-1.jpg

在空地繞了幾圈之後,老師讓小雨點換騎四輪腳踏車,
家裡的腳踏車是三輪的,所以這種也是第一次騎,還不太會控制

[我想應該可以幫小雨點買台腳踏車了]
-002-2-1.jpg  

回到教室又到了吃點心的時間(廣東粥)
騎完腳踏車的小雨點還蠻開心的,所以我小心翼翼的跟她說馬麻要回家了喔~
當下很怕她又哭出來,還好她乖乖的跟我說掰掰,讓我鬆了一口氣!

中午到學校時,小雨點一樣是已經吃完飯,正在吃香蕉
看她心情還不錯,我也放心了
老師提醒我明天早點到,以免她覺得玩不夠導致不開心..

Day 4

今天小雨點只讓我叫一次就起床了
牽著她去學校的路上,她一直哼哼唱唱的,我也暫時忘了她昨天小哭的事
進教室之後一樣是先玩黏土,不過我感覺到她開始有點不安,一直跟我說:馬麻妳在旁邊看我10分鐘
當老師要帶大家去操場活動時,她又說她不想去了,老師過來勸導也沒用
我耐心的跟她溝通,但成效不彰
吃點心時一口也不肯吃,邊哭邊抓著我不放
後來老師硬是把她抱走,我才有辦法離開
看她哭得那麼傷心,心中盡是不捨,但我知道這是必經的過程,
只能讓自己放寬心,耐心的陪她走過這段適應期....

接下來放兩天假,週一上學應該會是個大挑戰
除了早點到學校,我也告訴自己不能再待那麼久,要狠心放手了..
不過禮拜天晚上一定要跟她做心理建設,相信經過媽媽不斷的碎碎念,分離焦慮的情況應該會慢慢改善的..

寶貝加油囉~
媽媽會陪著妳一起適應新生活,我相信妳一定沒問題的!^^



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